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成立于1983年,隶属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是国家全额拨款(正局级)事业单位。1991年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颁发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文件中,把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定位为全国聋儿康复工作的技术资源中心和业务管理部门,并承担全国聋儿康复协调组办公室职能。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目前已成为医、教、研为一体的听觉言语康复机构,面向全国,面向基层,为听觉言语障碍者服务。“中心”拥有一大批由老中青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医、教、研专家队伍,具有康复医学、康复听力学、康复教育、康复评定、康复研究及康复管理的业务能力。针对听障儿童生理、心理特点,积极采取各种康复措施和手段,补偿听力缺陷,培建听觉能力,发展言语功能,开发智力潜能,培养良好性格,使其开口说话,增强聋儿接受教育和独立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同时为全年龄段听障者开展专业服务。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办学,创建听觉言语康复学科专业,为行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树立全民爱耳意识,减少耳聋发生,经“中心”专家发起,由全国政协第九届会议提出议案,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发改委等十部委(局)共同确立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主持制定中国残疾人听力残疾实用评估标准、中国残疾人言语残疾实用评估标准,作为全国残疾人鉴定评估标准。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心”已正式为成为听力国际-国际耳鼻咽喉科联盟-国际听力学会-国家合作中心,并承担世界卫生组织关爱发展中国家听力健康实验项目。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发展一直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支持。2005年温家宝总理视察了“中心”,200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温总理饱含深情给“中心”的聋孩子们亲笔写了回信;中残联邓朴方主席及残联领导十分关注中国聋儿康复中心业务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他们的关爱行动唤起了整个社会对聋儿的关注和资助,促进了聋儿康复事业的发展。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国家级听力语言康复专业机构,是全国聋儿康复工作的技术资源中心和业务指导机构,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合作中心。主要负责面向全国听力残疾儿童提供诊疗及康复服务;开展听力语言康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组织实施全国聋儿康复工作规划,指导基层聋儿康复机构建设等。常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在训听障儿童300余名。


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爱耳日”公益音乐会上,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女士为跑友代表颁发“爱心证书”。



 

 机构链接:http://www.hearingkids.org.cn/(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

相关赛事

Copyright © 2011-2024 杭州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微信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