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沙马拉松竞赛规程

 

一、认证单位

中国田径协会

二、主办单位

湖南省体育局、长沙市人民政府

三、承办单位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湖南省田径协会、长沙市体育局、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四、协办单位

芙蓉区人民政府、天心区人民政府、开福区人民政府、雨花区人民政府、望城区人民政府

五、执行单位

长沙体育产业经营有限公司

六、比赛日期及地点

比赛日期:2023年10月29日(星期日)07:30

比赛地点:长沙市

七、比赛项目

(一)马拉松(42.195公里)

(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三)欢乐跑(约5公里)

八、比赛组别及规模

马拉松(男、女)9000人,半程马拉松(男、女)13000人,欢乐跑(男、女)个人组、家庭组4000人,共计26000人。

九、比赛路线

(一)马拉松:42.195公里

芙蓉中路 (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旁)——芙蓉中路往北(全幅)——芙蓉中路往北(人民西路口西半幅逆行)——五一大道往西(南半幅逆行)——橘子洲大桥上桥往西(全幅)——橘子洲北引桥下桥往北——西侧橘洲路往北——橘洲沙滩乐园南门折返沿东侧橘洲路往南——橘子洲头折返沿西侧橘洲路南往北——橘子洲南引桥上桥往西——枫林一路往西(南半幅逆行)——爱民路往南——工商路往东——潇湘中路往北(西半幅逆行)——龙王港高架桥往北(西半幅逆行)——龙王港高架桥下桥往北——潇湘北路往北(西半幅逆行)——含光路路口折返往南——潇湘北路往南(东半幅逆行)——潇湘中路往南(东半幅逆行)——潇湘南路猴子石大桥往南(全幅)——潇湘南路往南——洋湖路往东(逆行)——湘府路大桥西侧北引桥往东(逆行)——湘府路大桥往东(北半幅逆行)——湘府路大桥东侧北引桥下桥(北半幅逆行)——湘江南路往北(西半幅逆行)——湘江中路往北(西半幅逆行)——白沙路往东(北半幅逆行)——书院路往北(东半幅)——劳动西路往东(北半幅逆行)——天剑路往北(全幅)——贺龙体育场南门 (终点)。

(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芙蓉中路 (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旁)——芙蓉中路往北(全幅)——芙蓉中路往北(人民西路口西半幅逆行)——五一大道往西(南半幅逆行)——橘子洲大桥上桥往西(全幅)——橘子洲北引桥下桥往北——西侧橘洲路往北——橘洲沙滩乐园南门折返沿东侧橘洲路往南——橘子洲头折返沿西侧橘洲路南往北——橘子洲南引桥上桥往西——枫林一路往西(南半幅逆行)——爱民路往南——工商路往东——潇湘中路往北(西半幅逆行)——龙王港高架桥往北(西半幅逆行)——龙王港高架桥下桥往北——潇湘北路往北(西半幅逆行)——佑母塘路路口折返往南(东半幅逆行)——潇湘北路往南(东半幅逆行)——滨江景观道往北(东半幅顺行)——长沙滨江新城展示中心西门(半程终点)。

(三)欢乐跑:约5公里

芙蓉中路 (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旁)——芙蓉中路往北(全幅)——芙蓉中路往北(人民西路口西半幅逆行)——五一大道往西(南半幅逆行)——橘子洲大桥上桥往西(全幅)——橘子洲北引桥下桥往南——终点。

赛道以中国田径协会委派丈量员丈量后公布的为准。

十、竞赛办法

(一)执行标准

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世界田联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比赛规程执行。

(二)比赛检录

所有选手须正确佩戴好本届赛事号码布及手环,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区域进行检录。特邀运动员须在专属检录区进行检录,检录时须出示护照或身份证件原件。

(三)起跑方式

分区起跑。以选手在中国马拉松网站上可查询到的任意经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1类赛事”,且举办日期在2019年1月1日(含)至2023年8月1日(含)的赛事中,马拉松项目或半程马拉松项目最好成绩作为分区依据,参赛选手进入指定区域集结。组委会在每个分区前设置检录计时地毯,选手须严格按照分区入场。在比赛发令后,选手必须先通过所在分区检录地毯,再依次通过前方分区检录地毯和起点计时地毯,参赛成绩方为有效。

(四)发令

采用分枪发令起跑,具体办法将视报名情况,补充通知至参赛选手。

(五)关门时间

为了保证参赛选手安全参赛,比赛期间的赛道各段将实行限时交通封闭。关门时间到后,相应路段将逐段恢复开放社会交通。参赛选手在规定的关门时间内,未跑完对应的距离者须立即停止比赛,退出赛道,以免发生危险。退出比赛的选手可乘坐组委会提供的收容车到终点处。发生特殊情况时组委会可提前关门,参赛选手需服从指挥。

各项目关门时间见下表(以鸣枪出发时间计算):

(六)计时办法

1.组委会为所有参加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的参赛选手提供感应计时服务,欢乐跑不提供计时服务。

2.马拉松男、女前八名获奖选手的成绩以枪声成绩录取;半程马拉松以净计时成绩录取。

3.比赛提供净计时。组委会将在起点、马拉松集结区各分区前、半程马拉松集结区各分区前、每5公里点、21.0975公里点、折返点和终点(马拉松终点、半程马拉松终点)设有计时感应带(区)。参赛选手在跑进过程中,必须通过所有的地面计时感应带(区),如缺少任何一个计时点的记录,将取消该选手的比赛成绩。一次性计时芯片将在赛前与号码布同时发放。

(七)存取衣服务

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的参赛选手须按照规定,到组委会指定的存放点存放个人物品,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包内(如手机、有效证件、现金、钥匙、信用卡、电脑等),组委会将不受理以上物品丢失的投诉及赔偿。存取包时间将补充通知。截止时间前未领取者,可以在比赛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10月30日-11月3日9:00-17:00)到组委会领取,逾期将按无人领取处理。

欢乐跑项目不提供存包服务。

(八)饮料、饮水站、能量补给站

自起点开始大约每隔5公里设置一个饮料站,两个饮料站中间设饮用水站、能量补给站。

在12.5公里、17.5公里、2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7.5公里设置能量补给站。

(九)参赛服装

选手在提交报名信息时可选择参赛服装尺码,参赛T恤在参赛物品领取现场发放,请选手安排好时间,错峰领取。参赛T恤一经发放,组委会不予退换。

(十)参赛号码

选手参赛号码布由组委会统一编发。所有参赛者需将参赛号码布(大)固定于身前正面位置,凡未按规定佩戴号码布、折叠或遮挡号码布,组委会有权取消其比赛成绩;未按规定佩戴芯片,导致计时点未记录成绩者,将取消比赛成绩。

(十一)竞赛物品领取

1.参赛选手需根据2023长沙马拉松官网公告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指定地点领取参赛号码布、手环、感应计时芯片、《参赛指南》等竞赛物品。

2.参赛选手须本人前往现场凭本人身份证原件领取竞赛物品,不允许代领。

3.参赛选手须现场由志愿者佩戴参赛手环,如自行摘下、损坏或转让将失去参赛资格。

4.赛事组委会有权对不符合参赛资格、提供虚假文件资料的参赛选手不予发放竞赛物品,并不予退还报名费。

(十二)成绩证书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的选手,可于比赛结束24小时后登录长沙马拉松官方网站进行成绩查询并下载。   

(十三)自理费用

参赛选手的交通、食宿及比赛期间伤病医疗费等费用自理。

(十四)兴奋剂检测

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和世界田联相关规定对参赛选手进行兴奋剂检查。

(十五)判罚

严禁私自转让(卖)或接受转让(买)参赛资格,禁止一切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及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者进入赛道。一经查出,公告违规者名单,并视情给予其禁止参加长沙马拉松1-3年或终身禁赛的处罚,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组委会将对起点、全程路线和终点进行录像监控,出现以下违反比赛规定的参赛选手将被取消参赛成绩。比赛裁判员有权中止选手的比赛并当场没收违规选手的号码布,取消其比赛资格,两年内不准参加长沙马拉松。赛后由组委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参赛选手取消长沙马拉松比赛成绩、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1.以虚假年龄报名的;

2.隐瞒身体疾病的;

3.未按要求穿着比赛服装和佩戴号码布的;

4.不按规定的起跑顺序在非报名项目的起跑区起跑的;

5.不按规定发令时间抢跑出发的;

6.运动员的教练员、经纪人乘任何车辆进入赛道的;

7.没有沿规定路线跑完比赛路线,绕近道或途中插入、乘坐交通工具后进入赛道的;

8.比赛中采用挤人、推人、撞人、绊人等犯规行为的;

9.在终点不按规定要求重复通过终点领取赛后物品的;

10.未跑完全程私自通过终点领取纪念品的;

11.不服从赛事工作人员指挥的;

12.比赛期间谩骂、打架、滋事的;

13.其他违反比赛规定的行为。

在比赛中,因参赛者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或者报名后由他人代跑等原因所发生的一切责任后果,均由本人承担。由于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等违规行为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违规者自行承担,对造成经济损失及严重影响的,组委会还将保留追究违规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十六)赛事查询

有关竞赛的具体要求和安排,请查阅赛前发放的《参赛指南》,或登录2023长沙马拉松官方网站了解相关信息。

十一、参赛办法

(一)年龄限定

1.马拉松项目年龄限20岁以上(200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

2.半程马拉松项目年龄限16岁以上(2007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

3.欢乐跑个人项目年龄限16岁以上(2007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

4.欢乐跑家庭组项目无年龄限制(至少有一名成年人参与)。

注:18岁以下未成年人参赛须由其监护人、管理人、法定代理人签署参赛声明。参赛选手须持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按照各项目的年龄规定进行报名。

(二)健康要求

马拉松比赛是一项不断挑战自身极限,具有一定风险的运动项目。如果运动不当,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身体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马拉松赛事参赛者应身体健康,而且要有经常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参赛者应明确并了解参赛过程中存在自甘风险,应在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并结合体检报告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确认是否可以参加马拉松比赛。参赛者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训练水平,选择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个人组和欢乐跑家庭组其中的一个项目报名参加。

以下疾病或状况者不宜参加比赛: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

6.比赛日前两周以内患过感冒者;

7.赛前一晚大量饮用烈性酒或睡眠不足者;

8.孕妇;

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康复后35天内者、尚处于感染新冠康复期的未痊愈者或新冠病毒感染后,身体不适宜剧烈运动者;

10.其他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在比赛中,因个人身体及其他个人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由参赛者个人承担责任,组委会强烈建议参赛者去相应医疗机构进行健康体检并购买人身伤害等保险。70岁及以上参赛选手需要在领取竞赛物资时,提供一年内体检报告及半年内同等距离以上成绩证明(计时项目选手需提供相关成绩证明)。

十二、报名办法

(一)报名方式

报名可通过2023长沙马拉松官方网站、数字心动APP、马拉马拉APP进行报名。每位选手只能在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个人组和欢乐跑家庭组中选择一项进行报名。

(二)报名流程

点击“立即报名”—选择参赛项目—回答报名前赛事相关问题—仔细阅读、理解并同意《参赛声明》《报名须知》《风险提示》—填写报名信息—确认报名信息完整、真实、无误后提交并支付报名费—支付成功—等待抽签结果—公布中签结果—按照赛事通知要求查询参赛号码—签署《参赛声明》—下载、打印《报名确认函》(如采取电子领物,取消打印《报名确认函》)。

(三)时间安排

1.预报名及缴费:8月31日17:00-9月6日17:00;

2.报名信息审核阶段:9月7日至9月19日;

3.抽签结果发布:9月20日10:00;

4.参赛号码公布时间:10月9日10:00,所有参赛选手可登录官方网站或小程序查询参赛号码。

(四)直通名额

1.长马忠实跑者:任意三年(2015-2019)参加长沙马拉松且完赛的选手(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项目),报名成功后,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即可获得2023长沙马拉松参赛资格。

注:长马忠实跑者需在报名时勾选相关选项,由组委会根据历年完赛数据进行核实,无需自行提供证明。

2.长马精英跑者:自2019年1月1日(含)-2023年8月1日(含)在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1类赛事”比赛中,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成绩达到以下要求的跑者,报名成功后,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即可获得2023长沙马拉松参赛资格。

注:

(1)长马精英跑者需在报名时勾选相关选项。

(2)马拉松项目、半程马拉松项目精英跑者直通不交叉,请报名者如实填写报名信息,是否符合直通条件以“中国马拉松”官网参赛成绩查询为准,未填写相关报名信息者视为自动放弃直通资格。

3.长马公益跑者:公益跑仅限马拉松项目和半程马拉松项目,每个项目100个公益名额,报名成功后,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即可获得2023长沙马拉松参赛资格。

 

(五)报名费用

注:

1.中签选手因个人原因无法参赛,报名费用不予返还;未中签选手报名费将于抽签结果公布后10个工作日内,按原支付方式退回。

2.报名成功以支付成功为准,报名成功后不可更改参赛项目。

(六)支付方式

微信线上支付

(七)特别说明

2022长沙马拉松已保留参赛名额的选手,名额顺延至2023长沙马拉松。组委会将开放剩余名额。

十三、名次录取和奖励办法

(一)马拉松

1.马拉松项目男女前八名选手按枪声成绩录取名次,其他选手按净计时排名。

2.马拉松男、女第一至八名的选手分别获得如下表所列的奖金(中国籍选手领取等额人民币奖金),第一名至第三名选手分别颁发奖杯一座、奖牌一枚。

注:破马拉松项目赛会纪录者(赛会纪录:男子组枪声成绩02:10:23,女子组枪声成绩02:31:43),奖励10000元人民币(只奖励第一位破纪录者,奖金需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3.湘籍选手特别奖

凡湘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按马拉松的名次进行统一排名,录取男子和女子前二十名选手给予每人特别奖励,选手身份以身份证信息为准。

4.如同时获得马拉松名次奖、湘籍选手特别奖,以其中最高一项奖项给予奖励,名次不增补,不重复累加奖励,奖金需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5.在规定时间内跑完马拉松的选手,颁发完赛包及完赛奖牌。

(二)半程马拉松

1.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按净计时排名。

2.半程马拉松男、女第一至第八名的选手分别获得如下表所列的奖金,奖金需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第一名至第三名选手分别颁发奖杯一座、奖牌一枚。

3.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半程马拉松的选手,颁发完赛包及完赛奖牌。

(三)欢乐跑

1.欢乐跑项目不设奖金。

2.在规定时间内跑完欢乐跑的选手,颁发完赛奖牌一枚。

(四)奖金发放说明

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均不现场发放奖金。所有获奖选手的成绩在赛事官方网站公示10日后,如无异议,并确认无兴奋剂问题后再进行统一发放(奖金打入获奖选手预留银行卡);如果发现兴奋剂检测有问题者,取消该名次,后面名次不递增。

十四、医疗救护

1.组委会沿马拉松路线自5公里起每2.5公里设立一个固定医疗点,医疗点前50米有明显标志。参赛选手遇有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可就近进行治疗。

2.组委会将沿赛道布置医疗救护车,及时处理紧急医疗情况,特别说明:医疗救护车在比赛现场享有最高通行权限,所有人员及车辆须主动避让。

3.赛道沿线,组委会将在每100米处安排一名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参赛选手有问题可以向他们请求帮助。

4.比赛过程中,医疗点、急救车医护人员有权根据选手状况判断并中止其继续参加比赛,选手须服从医护人员的安排。如参赛选手不听从医护人员建议,坚持参赛产生的一切后果及责任,由选手本人承担。

十五、保险

本次比赛主办单位将为所有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投保人身意外险,保单以报名信息为准,任何错误报名信息将导致无法投保、责任自负。《人身保险说明书》在参赛号码公布后可通过2023长沙马拉松官方网站查阅。

十六、技术官员

由中国田径协会和当地田径协会负责选派。

十七、长沙马拉松组委会联系方式

长沙马拉松组委会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中路248号产投大厦3楼

邮编:410001

电话:0731-85860310、0731-85860312

(9:00-12:00,14:00-17:30,节假日不对外办公)

长沙马拉松网址:www.marathonchangsha.com

长沙马拉松电子邮箱:csmarathon@126.com

十八、规程中未尽事项受世界田联和中国田径协会规则约束。本规程解释权属于长沙马拉松组委会,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想参加的跑友 共5人 >

Copyright © 2011-2024 杭州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微信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