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大陆 内蒙古 锡林郭勒盟 正蓝旗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南端,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千米,据说是离北京最近的风沙源地。浑善达克沙地东西长约500千米,南北宽约100千米,地域面积大约5.2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100米上下,是内蒙古自治区四大有水沙地之一。

历史上的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曾经被称为“塞外江南”。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比较多,是候鸟的产卵繁育地,还有很多珍稀的植物和药材。近年来沙地环境有荒漠化趋势。

2000年政府紧急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加之2006年以后降水增加,环境状况得以好转。然而,因为人口和经济增长冲动带来的压力时有增加,沙地环境依旧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危机。保持当地自然和人文生态环境稳定,维护生物多样性发展,促进更广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需要大家持续的关注和努力。

 

位于正蓝旗的查干诺日是蒙文译音,意思是咸水湖。查干诺日呈现出亦方亦圆的基本形状,直径超过3公里,位于浩瀚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湖周围的地貌以低矮有植被的沙丘和开阔的草原交替呈现,2012-2015年绿野沙马就在这个美丽的湖畔牧场设立营地。

今年是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举办的第八个年头,我们依旧选择这片美丽的牧场作为赛事营地,欢迎大家有序前往。


本信息

名称:绿野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  2016年 正蓝旗 查干诺日

时间:2016年6月9-11日

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查干诺日

内容:50公里沙地穿越越野跑、16公里环湖越野跑、12公里环湖徒步、其它沙地娱乐项目

 

活动项目

一、活动组织者正式比赛项目

1、50公里沙地穿越越野跑

2、16/32公里环湖越野跑

3、12公里亲子环湖徒步

正式项目由活动组织者统一安排,召集志愿者参与组织。

二、活动参与者自发召集项目

1、沙地足球

2、自行车骑行

3、动植物品鉴

4、天文讲座

5、营地电影

6、戏曲演出

7、其它健康活动

自发项目由活动参与者自主安排,项目发起人应该事先将项目名称、内容提前告知活动组织者并在绿野网站悦野跑版面发帖公布,取得活动组织者的认可。项目内容不应涉及政治、宗教、金钱收付等绿野网站限制的行为。

 

报名规则

参与活动需提前报名并获得组织者接纳。

一、正式比赛项目报名

运动项目报名在专门的报名帖后跟帖报名,具体规则见报名帖。

二、参加活动报名

无论参与官方运动项目与否,前往沙马营地的人员都要参与活动报名。鉴于自助活动受组织能力约束对参与人数有限制,今年活动人员组织采取分散组队的形式,由具备绿野活动领队资格的注册网友发起召集。

今年活动参与者计划分成不超过15个队伍召集,每队20-30人。请召集人提前跟组织者联系确认队伍编号。为便于统计人员车辆信息、收取营地费用请召集人在确认本队编号之后在绿野悦野跑版正式发布召集帖记录报名进展。

报名召集帖应该按照绿野活动召集格式标准起草,并且包含下述文字内容:

 

营地管理

一、露营区域

露营区位于停车区围栏以外至湖边高地,大家可以相约自选位置搭建帐篷设施。注意避开低洼潮湿区域,爱护花草,不要挖掘草场沙地。环境保护标准是拔营之后地面状况应该跟扎营之前一样,毋有损害,不遗留垃圾。

任何型号的机动车辆均不得进入露营区域。

端午节期间当地日气温在10-30°C之间,高原气候多变,极端情况突破高低界限。请运动员自备运动装备,建议按照5-10°C舒适温标准备睡袋,帐篷应该具备防风、防雨功能。

营地三日5餐和饮用水自备,炉头气罐可以在同伴之间协商互助。

二、车辆停放

参与活动的车辆需要在人员报名的时候报告车辆牌号,抵达现场统一停放在牧民院内停车区域,请车主驾驶员服从管理志愿者的引导安排。没有预先报告牌号的参与活动人员车辆暂时停放在公路对面空地,待所有正常车辆停放妥当之后如有空余车位才能进入停车。

机动车不得驶入露营区域。

三、活动区域

活动区域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1、  环湖赛道,本次赛事主要活动区域。在当地牧场主人许可的情况下运动员在比赛期间拥有优先通过权利。除非紧急情况,比赛期间未经赛事组织者许可机动车不得驶入,请大家自觉遵守。

2、  越野赛道,本次赛事重要活动区域,由公共交通道路和当地牧场内部道路组成。参赛运动员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和尊重牧场主人意见,如果遭遇阻拦请绕道行走。观赛机动车人员在越野赛道上请主动关注运动员状态,必要时提供应急救助。

3、  露营区域,可以在不威胁到露营人员和设施的情况下进行小规模球类、田径、休闲娱乐活动。活动强度应该以不危害草场环境为限,有冲撞性的活动请远离人员帐篷设施。

4、  沙丘区域,公路对面200米外围栏以南属于牧场范围,可以在这片沙丘区域安排沙土活动。每年春季我们在这片裸露沙丘范围内种植饲草灌木,请大家在活动过程中注意爱护植被。

四、营地卫生

营地卫生是重中之重的事情。这里是非常自然的环境,我们如此规模的人口多年习惯的城市生活方式很容易给当地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结合往年积累的经验教训制订如下活动纪律希望大家严格遵守:

1、  不携带过度包装的食品用品前往沙马营地,特别是冷冻食品。我们联系牧民现场提供新鲜羊肉,牧民缺少商业经验,需要大家提前预定交款。

2、  遵照自助原则,每个人现场生成的垃圾必须在拔营时打包原车带回北京处理。不允许现场焚烧、委托当地人处理、沿途遗弃,或者寄希望于其他人车代运。

3、  每年我们会在活动期间修建厕所,但是卫生巾和烟头等废物不可降解且当地牧民有意见,希望大家都能够将个人私物收入各自车内垃圾袋一并带回北京。

 

交通安排

一、交通线路

1、  建议线路:北京出发经京承高速前往怀柔出口转G111,经怀北、丰宁县城在土城北上G95高速路,在大滩镇驶离高速路转G239前往桑根达来镇。

出桑根达来镇向北行驶,过旧207国道收费站后约500米左转(路标指示去往伊和海尔罕),小柏油路(桑伊线,桑根达来-伊和海尔罕)西行30公里接水泥路,继续向西南方向行驶10公里,接近18K里程碑的地方就是沙马营地。

2、备用线路:北京出发经京藏高速(G6)转锡张高速前往桑根达来镇。

二、包车计划

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建议大家选择主办方安排的大客车前往营地。我们根据当地路况联系了正规出租汽车公司的39座大客车接送运动员和观赛人员。

三、自驾车指引

出于安全考虑,不建议同行车辆过多,建议2-3部车辆规模为宜。自驾车同学跟帖报告拟驾车辆牌照号,现场根据预报的名单放行入场。

 

人文交流

当地牧区以蒙族牧民为主,汉族牧民占少数,沙马营地所在牧场主人是汉族。缘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内蒙古草场分配到户以来游牧行为在当地已经基本绝迹,政府以缓解生态压力的理由提倡舍饲棚养,并且逐渐降低牧民饲养牲畜的存栏数量。

蒙族牧民对待牲畜和草原感情深厚十分爱惜,任何破坏草皮的行为都会引起牧民的反感并有可能导致冲突。大家露营和交通期间务必注意爱护草场,特别是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用工具挖掘草皮,不要驾驶机动车碾压草地。

我们露营期间会有当地牧民前往营地观摩,他们有可能对我们的露营设备表现出兴趣,大家可以主动招呼,介绍交流。

如遇当地公安机关到营地例行检查,请大家主动配合登记,毕竟我们在这个人口稀少的边远地区组织如此规模的活动,对当地影响很大。

为了减少我们携带过度包装的冷冻食品产生太多垃圾,我们联系了牧民提供当地新鲜的羊肉制品和牛奶,这样也可以增加一些牧民经济收入。安排妥当另外发帖征订。

 

财务费用

一、报名费

每个号码(亲子徒步每个孩子带一位家长分配一个号码)报名费60-80元,含号码布、纪念奖牌制作、公用物资、分摊运动员递送等费用。费用账目将包含在赛后总结财务报告当中供监督。

二、交通费用

1、租用正规出租公司39座客车,三天1200公里以内7000元,如有意外超出适当补偿。包车费用账目将由随车推选的CFO事后公布。

2、自驾车参考:往返1000公里左右,过路费140-400元,小型车辆单车费用700-1200元。

三、餐费自理

四、场地费用

简化标准,每人收取营地费20-30元,大人小孩标准一样。该项收费集中后交给牧场主人,可以自愿多交。

场地费将在行前5日内在网上收取,可以请领队代交。场地费收取信息将包含在赛后总结财务报告当中供大家核对。

五、采购费用

为减少大家露营期间携带包装食品,减少营地垃圾,同时也为了能够增加当地牧民收入,我们主动联系牧民提供羊肉羊排牛奶等牧区特产,大家可以预订采购。具体内容专贴公布,组织预订。

 

行程安排

20160609

0630北京出发

1200正蓝旗午餐

1500抵达查干诺日营地

1600穿越越野跑运动员抵达扎格斯台营地

20160610

0800穿越越野跑组出发

0800环湖运动员检录/运动准备

0815环湖徒步组出发

0830环湖越野跑组起跑

1200营地人员午餐休息

1300完赛运动员做瑜伽

1400周边沙地游玩,参观沙地植物

1700赛事结束,颁奖

1900晚饭、娱乐、休息

20160611

1000拔营出发返程

1800安抵北京

 

活动组织原则

一、本次活动为AA制自助户外活动,秉承《绿野自助户外活动公约》,参与者均应为具有中国国籍的完全行为能力人,儿童老人应该有合法监护人陪伴。活动发起人有义务对全队活动进行组织协调,但活动性质属于自由结合、自愿参加、风险自担、责任自负,发起人不强制他人行为,也不对任何参加人员承担法律责任。

二、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发起人不承担赔偿责任,由受损害人依法解决。凡报名者均视为接受本声明。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发起人同样不承担赔偿责任。本声明中关于免除发起人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本次活动的全部志愿者成员。

三、为保证户外活动的严肃、高效,尊重户外运动所具有的危险、不可预知性,如果你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表明你已认同本次活动计划内容,重要事项可以商量,但全队行动的最终决定权在发起人,如对发起人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可在确认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告知发起人后离队。

1、环湖赛道

查干诺日是一个直径约3公里的近似圆形湖泊,环湖赛道全长约15.8公里,由约5公里的水泥路和超过10公里的非铺装路面机耕道组成。非铺装路面包括土路、沙路、石子路。

徒步线路在环湖赛道内侧,更加接近湖岸,全程约12公里。注意不要过于接近湖边以免陷入湿地,牧民默许行人翻越围栏,帮助孩子翻越时注意安全。

2、穿越赛道

穿越赛道自北面偏西的扎格斯台淖尔起,终点为沙马营地。起终点直线距离约27公里,线性距离约50公里。

穿越越野跑项目要求运动员自己定位跑回营地,推荐运动员沿道路运动,主要是机耕道。


Copyright © 2011-2024 杭州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微信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