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十堰马拉松

竞赛规程

一、技术认证

中国田径协会

二、主办单位

湖北省体育局、十堰市人民政府

三、承办单位

十堰市体育局、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

四、运营推广

路越(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五、比赛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2024年4月14日(星期日)7:30—14:00

(二)地点:

起点:十堰市奥体中心

全马终点:十堰市赛武当山门

半马终点:十堰市茅塔乡王家游园广场

健康跑终点:十堰市奥体中心

六、比赛项目和规模

(一)马拉松(42.195公里):2000人

(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3000人

(三)健康跑(约4公里):15000人

 

七、比赛线路

(一)马拉松线路(42.195公里,2000人):

奥体中心(起点)→紫霄大道→经夏家店转盘→北京北路→北京中路→上海路→湖北医药学院桥头(折返)→上海路→北京南路→北京路口公交站(折返)→北京南路→重庆路→武当大道→南昌路→五茅路→茅塔乡王家游园广场→五茅路→茅塔路→赛武当隧道→五步河桥→赛武当路→赛武当山门(终点)。

(二)半程马拉松线路(21.0975公里,3000人):

奥体中心(起点)→紫霄大道→经夏家店转盘→北京北路→北京中路→上海路→湖北医药学院桥头(折返)→上海路→北京南路→北京路口公交站(折返)→北京南路→重庆路→武当大道→南昌路→五茅路→茅塔乡王家游园广场(终点)。

(三)健康跑线路(约4公里,15000人):

奥体中心(起点)→紫霄大道→熊家湾转盘→北京北路→江苏路延长线一号隧道→奥体中心(终点)。

 

八、竞赛办法

(一)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十堰马拉松竞赛规程执行。

(二)比赛检录:所有选手须按本人所报项目在规定时间、指定区域进行检录。

(三)号码布:所有选手参赛时须正确佩戴本届赛事号码布,号码布是参赛者的有效凭证,在比赛过程中选手必须自始至终佩戴于胸前,否则组委会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号码布不得转让或转借,否则发生的全部后果,由原号码布所有者负责。

(四)起跑顺序:按马拉松项目运动员、半程马拉松项目运动员、健康跑项目运动员顺序往后排列。各项目起点距前方方队20米,进入候跑区后需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

(五)发令:采用一枪发令,所有项目同时起跑的办法。如参赛者无效起跑,不会被叫停,裁判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六)计时办法

1.本次比赛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采用感应计时,感应计时芯片将在运动员通过起点计时地毯时开始计时。计时芯片为一次性抛弃型芯片,不收取芯片押金,在参赛物品领取时与号码布同时发放。

2.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组委会为所有参加马拉松(42.195公里)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比赛的运动员提供感应计时服务,各参赛者必须按要求正确佩戴感应计时芯片,组委会在起点和途中设置感应计时地毯,运动员在比赛中必须逐一通过地面感应计时地毯,如缺少任何一个计时点的记录,将取消该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3.健康跑:组委会不提供计时服务,完赛选手可领取完赛纪念奖牌。

(七)关门距离和时间

1.为了保证参赛选手赛时安全,比赛路线将分路段、分时段对社会交通进行临时管制。比赛日分段关门时间如下:


备注:如发生紧急特殊情况,组委会有权决定提前关门,参赛选手须服从统一安排。

2.到达关门时间后,相应公里点的计时毯停止工作,相应路段将恢复社会交通。未跑到相应公里点的选手须退出赛道,以免发生危险。退出赛道的选手可在路线沿途搭乘收容车,或自行选乘公共交通前往终点取衣。

(八)存取衣

1.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运动员在起点指定区域按号段进行存衣(存衣车会在比赛日7:15前出发转场至终点),运动员到达终点后,请按照指引到指定区域凭相同的号码布取衣。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包内(如手机、有效证件、现金、各种钥匙、信用卡、掌上电脑等)。如发生损坏或遗失,后果由选手本人承担。

2.健康跑运动员不提供存衣服务。

3.比赛日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起点存衣服务将于7:15前截止,请运动员做好时间安排。

4.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日14:30前(半程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日12:00前)到各自终点指定存衣处领取个人存放物品。如超过领取时间没有领取的,可于赛后5天内到赛事组委会领取。5天内不领取,组委会将按无人领取处理。

(九)饮水、用水、饮料和能量补给站

1.饮料、饮水、用水站:5公里开始每隔2.5公里的距离设置饮水站,5公里开始每隔5公里的距离设置运动饮料站,10公里开始每两个运动饮料站中间设置喷淋用水站。

2.能量补给站:在比赛沿途的17.5公里、2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7.5公里处设置能量补给站。


(十)医疗救护

1.从2.5公里开始沿马拉松路线每2.5公里设立一个固定医疗点,医疗点前50米有明显的提示标志。沿参赛者的跑进路线,有急救车跟随。

2.沿着参赛运动员的跑进路线,组委会将在每100米处设置一名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参赛者有问题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求帮助。

3.沿比赛线路设置便携式移动AED急救服务。

(十一)本次比赛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兴奋剂检查。

(十二)有关竞赛的其它具体要求和安排,请查阅赛前领物时发放的《官方手册》。

 

九、参赛办法

(一)年龄要求

1.马拉松项目年龄限20周岁及以上(2004年12月31日及以前出生)。

2.半程马拉松项目年龄限16周岁及以上(2008年12月31日及以前出生)。

3.健康跑项目年龄不限。

4.未成年人参赛须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签署参赛声明,13周岁以下(2011年12月31日后出生)至少有一位已报名的监护人陪同方可参赛。

5.65周岁以上参赛者必须有直系家属签名。

6.其他相关规定详见《报名须知》。

(二)参赛资格要求

1.全程马拉松项目:全程马拉松参赛者须提供2023年4月14日(含)以后的合格体检报告(要求心电图、血压、心率、心肺功能体检正常)或2023年1月1日(含)以后本人参加的半马及以上距离的正式跑步项目完赛证书(不含各类线上赛证书)。

2.半程马拉松项目:半程马拉松参赛者须提供2023年4月14日(含)以后的合格体检报告(需心电图、血压、心率、心肺功能体检正常)或2023年1月1日(含)以后本人参加的10公里及以上距离的正式跑步项目完赛证书(不含各类线上赛证书)。

3.健康跑项目:参赛者资格不做特殊要求,参赛者针对自身体质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参赛,建议参赛者进行体检(需心电图、血压、心率、心肺功能体检正常)。

4.提交方式:选手可在报名时上传符合要求的体检证明或完赛证书,经审核通过后,领物现场可直接领取参赛装备。如未上传或上传证明材料不符合要求,则须在领物现场提供纸质证明材料(请事先做好材料准备),方可领取号码布及参赛装备。

(三)身体状况要求

1.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参赛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实际能力,选择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其中的一个项目报名参赛。有以下疾病患者不宜参加比赛: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

(6)其他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7)赛前14日内患过感冒、或出现发烧症状;

(8)患有感染性疾病未痊愈者,或痊愈后不满30天者;

(9)其他不适合参加比赛者(如孕妇、赛前疲劳者、过度饮酒者等)。

2.在比赛中,因个人身体或其它个人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由参赛者个人承担责任。组委会强烈建议参赛者赛前至相应医疗机构进行健康体检,参赛者需结合检查报告进行自我评估,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够适应于长跑运动,方可报名参赛,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比赛。

 

十、报名办法

(一)报名时间:

2024年2月27日10:00至3月31日18:00。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二)报名渠道

1.官方网站:https://shiyan.sport-china.cn

2.官方微信公众号:“2024十堰马拉松”

(三)报名费用

1.个人报名:马拉松每人160元人民币;半程马拉松每人130元人民币;健康跑每人70元人民币。

2.团队报名:限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15人可参与团报,30人及以上可享9折报名。

3.组委会有权根据报名情况来决定是否接受选手的报名。

4.一经组委会确认报名成功后报名费将不予返还。

注:选手支付成功后不接受退费或修改项目。组委会工作人员将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格审核。通过资格审核的选手即获得参赛资格,审核不通过且未在报名截止前重新提交合格资格证书的选手视为报名不成功,报名费将于赛事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原路退还。

(四)报名流程详见《报名须知》

 

十一、录取名次及奖励办法

(一)马拉松名次奖

1.马拉松录取男、女个人前8名进行奖励,按照枪声计时成绩排名,分别获得奖金如下(税前,单位:元,人民币):


(二)半程马拉松名次奖

半程马拉松录取男、女个人前8名进行奖励,按照净计时成绩排名,分别获得奖金如下(税前,单位:元,人民币):


(三)十堰籍市民奖

为鼓励本地选手参赛,推动十堰市全民健身运动,特为本地参赛选手设置“十堰籍市民奖”,根据净计时分别奖励全程马拉松及半程马拉松组男、女各前20名选手,此项奖励获奖运动员限十堰籍市民(以二代居民身份证前六位号码或身份证上居住地址作为依据,请认真填写报名信息),分别获得奖金如下(税前,单位:元,人民币):


(四)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奖励规定

1.上述各项奖励发放前,按照国家规定,需扣除20%的个人所得税。

2.参赛选手如同时获得名次奖和十堰籍市民奖,奖金按较高的一项奖励标准发放,不累加发放奖金。

3.奖金按达到的比赛成绩对应发放,现场不发放奖金。个人获奖名单将于赛后一天在官方网站公示10日,如无疑义将按获奖运动员报名时留给组委会的联系方式,汇总获奖选手信息,在兴奋剂检测合格结果出来后,通知运动员办理领奖事宜,按规定程序支付奖金(领奖时须出示身份证或护照等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奖金按达到的比赛成绩要求对应发放。如发现兴奋剂检测有问题或替跑等违反本竞赛规程规定的,组委会有权取消该名次和奖金,后面名次不递增。

4.在关门时间内完赛的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选手凭号码布领取完赛物品、完赛纪念奖牌。

5.比赛结束24小时后可登录官方网站进行个人成绩查询及证书下载,证书下载有效时间限90天,证书包括分段点成绩、枪声成绩、净计时成绩等,若缺少任何一个感应计时点的成绩,将不予排名。

6.马拉松与半程马拉松赛会成绩男子、女子第1至第3名,现场分别颁发一座名次奖杯。

(五)健康跑

不计取成绩和名次,完赛者均发放纪念奖牌,赛后可登录官方网站下载完赛证书,证书下载有效时间限90天。

 

十二、处罚办法

组委会将对起点、终点及关键路点进行录像监控,出现以下违反比赛规定的参赛运动员将被取消参赛成绩,其个人资料将被录入报名识别系统,两年内不得参加十堰马拉松赛,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情节严重者将终身禁赛。

(一)虚假年龄报名或报名后由他人替跑;

(二)携带他人计时芯片或一名选手同时携带2枚或2枚以上计时芯片参加比赛;

(三)不按规定的起跑顺序起跑或在非指定区域起跑;

(四)起跑有违反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马拉松竞赛规程规定行为;

(五)关门时间到后不停止比赛或退出比赛后又返回赛道继续参赛的;

(六)没有沿规定线路跑完所报项目的全程,抄近道或乘交通工具途中插入的;

(七)在终点不按规定要求重复通过终点领取纪念品的;

(八)未跑完全程,私自通过终点领取纪念品的;

(九)没有按规定携带本人号码布通过终点的;

(十)私自伪造号码布或佩戴非本届赛事号码布通过终点领取完赛物品、完赛奖牌的;

(十一)私自涂改、遮挡号码布参赛或转让号码布的;

(十二)携带非本届赛事组委会发放的芯片通过终点的;

(十三)以接力方式完成比赛的;

(十四)不服从赛事工作人员的指挥,干扰赛事,打架斗殴,聚众闹事的;

(十五)出现不文明行为(如随地便溺、乱扔垃圾等);

(十六)其他违反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赛事竞赛规程规定的行为。

特别说明: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或者报名后转让号码布给他人者,比赛中发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有关具体要求和安排,请详细阅读各项目《报名须知》。

 

十三、保险

组委会为所有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投保人身意外险,请参赛选手认真填写个人身份信息。

 

十四、组委会联系方式

(一)联系方式(周一至周五9:00-17:00)

报名咨询:张先生13701741466、李女士18871757853

赛事咨询:颜女士13477839825 罗先生15320659909

商务合作:韩先生18817581280、陈先生15921262688

(二)官微平台:“2024十堰马拉松”

(三)官方邮箱:shiyanmarathon@luyuesport.com

(四)官方网站:https://shiyan.sport-china.cn/

十五、未尽事项,另行通知。

十六、本规程最终解释权归属于2024十堰马拉松组委会。

 

2024十堰马拉松参赛声明

1.本人自愿报名参加2024十堰马拉松及一切相关活动(以下简称“比赛”),并将如实填写报名相关信息,对所填写内容的真实有效性负责;

2.本人全面理解并同意遵守2024十堰马拉松赛事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制订的各项竞赛规程、规则、须知、要求及采取的措施;

3.本人知悉参加此项比赛对健康状况有特殊要求以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同时对参赛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和意外已作出审慎的评估。本人承诺已通过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并结合检查报告进行自我评估,确认自身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符合参加所报比赛项目的各项要求,已为参赛做好充分训练和必要准备。本人愿意承担自身健康原因或其他原因招致的一切风险责任,并确认不会就比赛中发生或引发的自身意外、伤亡、死亡或任何形式损失向组委会提出赔偿或追究责任;

4.本人保证在比赛过程中服从裁判、志愿者和赛事工作人员的管理及指挥,在关门时间未完成比赛、身体不适及赛道出现突发状况时将主动退出比赛,并承担因本人坚持比赛所产生的全部责任与后果;

5.本人同意接受组委会在比赛期间提供的现场急救性质的医务治疗,除此之外的救治费用由本人自行承担;

6.本人授权组委会及指定媒体无偿使用本人的姓名、肖像、声音和其它个人资料用于比赛的组织、宣传和推广;

7.本人愿意接收组委会赞助商发布的相关信息;

8.本人同意组委会以我为被保险人投保了人身意外险,我确认已知悉;

9.本人同意通过组委会官方网站自助打印的形式获取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成绩证书、健康跑完赛证书;

10.本人同意组委会制定的各项安保检查规定,服从现场安检工作人员指挥;

11.本人或监护人或直系家属已认真阅读并全面理解以上内容,且对上述所有内容予以确认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2.本人将严格遵守安检和检录进场制度,不携带任何危险品及液体进入赛场,维护自身或他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证按规定佩戴号码布和芯片,进入指定区域检录。本人保证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爱护赛事公共设施,维护赛事良好环境,不做任何可能影响或危害赛事秩序、自身或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险行为;

13.本人将不随地大小便,不随地乱扔垃圾。起跑前配合环保志愿者,将手中废弃物放入垃圾袋中,保障比赛路线干净卫生,共同维护优美的赛道环境;

14.本人已经清楚地了解和认识比赛存在的风险,包括已知的、可以预见和不能预见到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导致本人人身或财产上的损失,或第三方人身或财产损失。这些风险包括但不限于:交通事故;天气改变或自然灾害等引发的风险;湿热带来的危险,包括中暑等;自身身体状况,或伴随着活动本身的生理反应可能引发的风险;动物或昆虫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侵害;其他可能面临的危险或意外和事故。

本人对比赛的内容、要求、强度和风险有充分认识和理解。本人清楚自身的身体条件,完全能够安全完成赛事活动。在比赛中,若本人丧失意识,则自动委托组委会的急救志愿者采取一切手段进行急救,包括但不限于CPR心肺复苏,AED体外除颤,租用车辆或航空器进行快速转运。并保证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以及伴随的费用,均由本人承担,概不追究参与施救的急救志愿者和/或比赛组织运营机构的任何法律和经济方面的责任。在比赛中,若发生任何风险,包括但不限于伤痛、身体损害、不可逆转的永久性身体损伤、后遗症、意外、责任以及事件伴随的经济损失,均由本人自己承担,与比赛组织运营机构无关。在比赛中,若由于本人的行为构成第三方的损失或对第三方承担责任,均由本人承担,与比赛组织运营机构无关。

 

参赛者签名:

签署日期:2024年4月 日

监护人(不满18周岁)签名:

直系亲属(65周岁以上)签名:

签署日期:2024年4月 日

 

2023十堰马拉松风险提示

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参赛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实际能力,选择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其中的一个项目报名参赛。如果您没有充分知悉该项运动存在的风险,组委会不建议您报名参赛。

1.有以下疾病患者不宜参加比赛: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

(6)其他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7)赛前14日内患过感冒、或出现发烧症状;

(8)患有感染性疾病未痊愈者,或痊愈后不满30天者;

(9)其他不适合参加比赛者(如孕妇、赛前疲劳者、过度饮酒者等)。

2.在比赛中,因个人身体或其它个人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由参赛者个人承担责任。组委会强烈建议参赛者赛前至相应医疗机构进行健康体检,参赛者需结合检查报告进行自我评估,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够适应于长跑运动,方可报名参赛,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比赛。

参赛提示:

1.当我们大约跑到10-20分钟时都会出现第一次“难受”阶段,叫做“第一次极限状态”,这是人体正常生理现象。处置方法非常简单,放慢跑速调节呼吸或行走2-3分钟即可。当“难受”劲过去再跑,即可感到舒服进入状态。

2.通常没有马拉松系统训练的选手跑到30-35公里左右会遇到人体的“运动性生理极限”状态,包括肌肉痛、关节痛,极强的疲劳感,包括放弃的心理产生等。如果有这种现象和状态最好是放弃比赛,“咬牙”坚持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

3.比赛当天的早餐应适量,并以清淡为主,避免比赛时出现低血糖;出发前感到口渴应喝少量的水,不必多喝;每到一个饮水站时补水不宜超过200毫升。

4.建议选手按照自己的速度跑进,切勿与他人攀比,配速上可参照官方配速员。

5.比赛鸣枪时,为了自己及他人安全,保持冷静,避免拥挤碰撞;起跑或途中鞋带松落时,由路中间慢跑到路边,逐渐减速,停下重系。

6.途中出现腹痛,应放慢速度,改为步行,同时做深呼吸;途中头晕目眩,应立即停止跑步,慢慢走上一段,如果情况好转再跑;途中出现膝关节或踝关节疼痛,应立即放慢速度,改跑为走,如果还痛,请及时退赛。

7.当您即将到达终点时,请谨慎加速;通过终点后,应慢走5分钟再休息,并注意防风保暖,适当补充碳水化合物。

8.随时审慎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马拉松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严重时有可能导致猝死。

9.为了您和您的家人,请您科学备赛、理性参赛、出现身体不适时“敢于”弃赛。

请确认您已经充分了解参加马拉松赛事及活动存在的风险(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并且您具备安全完成所报比赛项目的能力,已经阅读并同意《报名须知》全部内容后,再次决定是否报名参赛。

 

Copyright © 2011-2024 杭州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微信扫码关注